澎湖景騰旅行社 Jing Teng Travel agency
選單

查看詳情內容




西臺古堡
內容

西臺古堡位於澎湖縣西嶼鄉外垵村的海岸邊,占地約八公頃,四周由堅實的牆垣環繞,是澎湖四座砲台中工作最浩大也是現存古炮台中最完整規模最大的。

「西嶼西台」一名由李鴻章親題,因此又稱「李鴻章古堡」和「西臺古堡」。和西嶼東臺一樣,被列為一級古蹟,積極維護中。

西臺古堡堡壘全部掩蔽在玄武岩層內,為山字型的設計,牆厚約2尺、隧道寬13尺、高11尺,擁有當世最先進的大砲四門,營舍以圓拱甬道組成,設有貯彈室、指揮所等;古堡內的隧道頂為圓弧形設計,以磚石砌成,主隧道的一半是露天棋道,在其兩側鋪上草皮並設有石桌石椅規劃成為露營區。

進入西嶼西臺,除了大門的雙重拱門外,還可看見一道道的拱門,無止盡的綿延,連接古堡四方。而西嶼西臺內的壕溝、拱道與砲台都十分壯觀,是來到澎湖的遊客,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。

西臺古堡雖然深達11尺但是由於深埋在玄武岩層內,因此堡頂與地面等高,古堡外牆垣可以清晰地遠眺虎井、桶盤、風櫃半島以及馬公地區所包圍而成的一個馬蹄狀缺口。
 
西嶼西臺乃清朝劉銘傳所修之砲臺。1885年清法戰爭起,法將孤拔(Courbet)率遠東艦隊攻打臺澎,澎湖失守。清法和議後,劉銘傳籌劃臺灣防務,奏請於澎湖設總兵一名,並加強澎湖防務。當時在西嶼外垵與內垵間高地闢建砲臺一座,設置四門新式阿姆斯壯後膛砲,隔年另在內垵高地增設西嶼東臺。西嶼西臺規模浩大,施工情形甚為艱苦,於光緒15年完工。
西嶼西台被包覆在玄武岩地形內,因此與地面呈現同高的狀態,古堡的盡頭為海崖,地勢險要。城內安置四門大砲,內部四通八達,是當時的軍事要塞。

照片
相關須知
相關須知

地址:881 澎湖縣西嶼鄉外垵村278地號
交通:由馬公市區出發,沿澎湖203號縣道,往西嶼鄉方向,車程約60分鐘左右可抵達。

訂購行程
FB專頁留言訂購 回列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