澎湖景騰旅行社 Jing Teng Travel agency
選單

查看詳情內容




風櫃洞
內容

到風櫃一定要來聽聽海哭的聲音!是南環的重點行程!!

風櫃沿海的玄武岩柱狀節理十分發達,加上長期受到海浪的侵蝕,形成了狹長的海蝕溝,海蝕溝的底端被侵蝕為海蝕洞,經由海蝕洞順著節理縫隙形成了一個通到地面上的小孔。
遇到南風漲潮時,海浪會順著海蝕溝灌入,海蝕洞內因為空氣受到擠壓,海水會由縫隙噴出,因而發出呼嘯聲,岩洞內一陣陣如雷濤聲;當海浪消退時,也需經岩石裂縫吸入空氣,附近就會產生巨大的吸氣聲。這和以前人們生火所使用的風櫃(鼓風爐)聲音一般,「風櫃聽濤」即由此而來。

另外,由於海蝕洞內的空氣,在潮水迴旋之際,一時無法排出,壓縮的空氣會挾著潮水從岩縫中向上噴出,因而形成一道水柱,通常還會伴隨著驚人的怒吼聲,此即「水柱噴潮」的奇觀,此奇觀在颱風時期更顯壯觀。

平時,在洞口外,還可以聽到海水因浪潮在洞口不斷的前進與後退所形成的「海水抽吸聲」。

以上的「風櫃聽濤」、「水柱噴潮」、「海水抽吸」為風櫃著名的三大奇觀。

不過,上述現象和潮汐、風向有關。滿潮時,海蝕洞內充滿海水;退潮時,洞內海水無法拍擊,這些情形都不會產生。
只有當海水淹到洞口一半的位置時,才容易能觀察到。
就季節來說,澎湖夏天吹西南風,冬天吹東北風,而風櫃洞位於陸地的南方,所以夏季時較容易觀察到此現象。
 
在風櫃洞的海岸處,設有一座兩層樓高的觀海亭,因造型特殊,被網友戲封為外星人的幽浮涼亭,攀上觀海亭欣賞風櫃的海岸奇觀,還可以遠眺虎井嶼、桶盤嶼、雞籠嶼和西嶼等地方。

附近的中甲風櫃溫王殿供奉溫府王爺,已有200多年歷史。
風櫃溫王殿最大的特色,在於特別蓋了一間房子擺設木造機動的王船,長十幾公尺,平日主船都停在裡面,在全村祭拜時,才偶爾下海。
盛傳溫王殿相當靈驗,前來祭拜的鄉民和遊客絡繹不絕。

照片
相關須知
相關須知

1. 自馬公市區經中華路,接204號縣道,至興仁右轉接201號縣道,一路前行,即可到達。
2. 公車資訊:請搭乘風櫃線於風櫃終點站下車。

訂購行程
FB專頁留言訂購 回列上一頁